晴時多雲

分析師:國泰航空身處的「窘境」 使其很難違抗中國

2019/08/20 09:57

經濟學人智庫(EIU)亞洲區總監林德康(Duncan Innes-Ker)指出,國泰航空身處的「窘境」,使其很難違抗中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陷入「反送中」風波的國泰航空,公司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在中國多方施壓下,本週一正式宣佈辭職。經濟學人智庫(EIU)亞洲區總監林德康(Duncan Innes-Ker)指出,因為國泰航空身處的「窘境」,使其很難違抗中國。

根據《CNBC》報導,林德康表示這次國泰航空事件的情況特殊。據了解,該航空公司的2大股東為英資太古集團(Swire Group)、中國國際航空,分別持有45%、22.65%的股份。

林德康指出,國泰航空處在1個尷尬的位置,因為中國國國際航空(國有企業)的持股比例高,這代表國泰航空面對中國當局的抗壓性非常弱。另一方面,國泰航空在中國的航線,也是該公司業務經營及未來發展的關鍵之一,因此更容易受到影響。

林德康說:「大多數的香港企業都知道,與中國從事業務往來,總是要面對一定程度的政治風險。」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研究員布蘭德(Ben Bland)指出,這次的國泰航空事件顯示,北京願意且有能力對香港使用經濟力量,迫使那些總部不在中國的外企,進行內部高層的人事異動,而這已成為香港國際公司的憂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