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連4漲 商總:中小企業恐面臨生存危機

2019/08/15 14:22

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今日再度呼籲,雖然勞動部已經做成裁決,但未來仍將呈報行政院核定,希望屆時行政院能聽取產業聲音。(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日確定,基本工資連4漲,月薪漲至23800元、時薪則漲至158元,但會後工商團體拒絕為這次決議背書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今(15)日呼籲,薪資審議應該效仿「油價變動」,依據經濟成長率、物價漲幅訂出公式,調整基本工資時參考相關數據,只要達到門檻就調薪;並強調,受美中、日韓貿易戰衝擊,台灣出口現已連7黑,經濟面臨保2危機,加上中客不來,觀光業至少損失200~300億元,現在工資上漲,資方人事成本預估增加100多億元,「中小型企業恐將面臨生存危機。」

許舒博指出,今晨美股道瓊收盤慘跌800點,台股受到牽連也跌掉100點,且今年來美中、日韓貿易戰等問題,接連衝擊全球貿易前景,這種情況下,貿然加薪不僅無法照顧邊際勞工,甚至可能造成失業、物價上漲等問題,或讓中小企業面臨生存危機。

許舒博認為,去年時薪從140元調漲至150元,漲幅7.14%,讓企業壓力大增,今年再調漲8元,來到158元,漲幅5.33%,在大環境沒有變好的情況下,企業如何承受?許舒博並舉國內超商為例,受工資調漲影響,許多超商已經無法承受24小時營運的人力成本,因此縮減夜間服務時段,「如果連鎖企業都無法承受成本上漲壓力,那國內眾多微小型企業怎麼撐得住?」

許舒博痛批,這次工資審議是「政治裁決」,勞動部長許銘春在開會前,接受媒體採訪就表態支持調漲;許舒博說,政府不要以為公告調漲,明年總統大選就立刻多出100多萬票,工資調漲,民間恐將面臨物價上漲危機,「基本工資到底是人民幸福指數提升,還是痛苦指數飆升?」

許舒博並呼籲,薪資審議應該效仿「油價公式」,依據經濟成長率、物價漲幅訂出公式,調整基本工資時參考相關數據,只要達到門檻就調薪,「透過固定制度,讓勞資關係趨向和諧,不然現在每次開會資方都要面臨勞方『沒良心』的指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