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京都動畫重建難!業界憂:日本動畫地位「恐被中國奪走」

2019/08/14 12:59

日媒報導,京都動畫災後,日本動畫界擔心日本動畫的地位,恐怕會被中國動畫取代。(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動畫公司上月發生平成(1989年到2019年)以來最慘縱火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社會在哀悼這起慘案遇難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擔心日本動畫界是否能順利渡過此難關,甚至擔心地位恐怕會被中國動畫取代。

日本媒體《日刊SPA!》報導,京都動畫事件後,粉絲也關心未來該公司是否還能如期產出作品;由於伺服器資料搶救成功,京都動畫災後首部新作品《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暫譯),將按計畫於今年9月上映,但其他3部還在製作中的作品,則很難如期完成。

報導指出,主要原因是人手不足情況嚴重,該公司在1981年成立,38年以來持續培養人才,很難在一夕之間重新培養這麼多具備產業知識的人才,也因此許多業界人士對日本動畫的未來感到悲觀。

報導分析,這起事件可能成為分水嶺,日本動畫界的國際競爭力若開始走下坡,全球動畫勢力恐怕將大洗牌;業界人士指出,由於日本人口減少,國內對動畫的消費力大降,只能向海外輸出,京都動畫事件的困境,就像是難以重建1座人氣商品的工廠。

過去,日本業界抱持著「有些東西只有日本能做」的幻想,然而現在情況不同,尤其中國正在向其國內市場推出高品質的動畫;日本業界現正流傳,京都動畫造成的市場空缺,恐怕會馬上被中國填補。

業界人士分析,去年東映動畫年營收突破500億日圓,京都動畫年營收約23億日圓,因為該公司作品優質且擁有大量粉絲,約是中小企業的程度,但在重建過程中,很可能被挾大量人口的中國給打敗,多年後回想起來,這起事件恐怕將成為日本動畫衰弱的起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