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疑打稀土牌 美日澳攜手反擊

2019/07/29 15:35

美國、日本、澳洲合作,要打破中國在稀土市場上獨大的局面。(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中,中國的「稀土牌」被視為可能的手段之一,巧合的是6月份中國出口美國的稀土量下降,與5月份相比驟降3.9%。為了應對潛在稀土量不足的前景,美國、日本、澳洲3國合作,要打破中國在稀土市場上獨大的情況。

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的稀土製造商Lynas已經和美國、日本達成協議,組織聯盟來打破中國獨大的情況。Lynas是目前全球唯一1間非中國的稀土製造商,5月份時才和美國德州的Blue Line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預計2021年德州稀土廠正式運作後,可以挑戰中國的霸主地位。

而2010年時,日本與中國因為釣魚臺爭議,中國中斷出口稀土至日本,隔年Lynas便和日本合作,由日本的雙日株式會社(Sojitz)、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國家公司(Japan Oil, Gas and Metals National Corporation)提供Lynas 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億),協助Lynas擴大量產,作為交換,Lynas則穩定提供日本稀土,目前日本已經成為Lynas最大客戶。

中國在稀土市場上獨大,不只可能成為美中貿易戰上的籌碼,因為稀土可作為軍事上的原料,因此許多國家也將之視為潛在威脅。而根據統計,中國6月份出口美國稀土量為414公噸,較5月份驟降3.9%,大幅驟降才讓稀土牌陰謀再度浮出檯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