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擾亂了全球貿易? 彭博作家:是中國!

2019/07/17 18:23

彭博作家認為,早在川普上任之前,中國就以擾亂了世界貿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貿易局勢詭譎,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日韓貿易爭端仍有上升可能,這樣的局勢看似擾亂了全球貿易,不過事實上,從2011年以來,全球貿易佔全球GDP比例就不斷下降,代表全球貿易早在川普之前就已放緩,而《彭博》作家撰文指出,造成這種狀況的源頭,可能是中國。

曾擔任美國石溪大學(SBU)助理教授的史密斯(Noah Smith)在以「中國才是全球保護主義的最大威脅」為題的文章中指出,中國希望擺脫貿易依賴,轉向「自力更生」的經濟體,可能也是全球貿易的一大威脅。

史密斯表示,自2000年以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是全球貿易的中樞,但是當時的製造多是利潤最低的組裝,中國為了發展自己的產業鏈,也因此出台了「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企圖減少對國際關鍵組件的依賴。

美國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經濟學家賽瑟(Brad Setser)就曾表示,確信中國正不斷加速「去全球化」,而史密斯認為,中國這樣不單只是為外企創造新的競爭對手而已,而是1個自力更生、去全球化的中國,甚至可能與日本、美國或其他國家發生軍事衝突。

最後史密斯示警,當每1個國家都是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時是沒有效率且危險的,尤其是當供應鏈捲入民族主義時,可能會是1個各國肆無忌憚,國際衝突皆靠軍事解決的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