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龔明鑫:台商資金回流 年底可能逾7000億

2019/07/09 13:02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台商資金回台年底有可能破7000億元。(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表示,政府推動台商資金回台方案後,目前已有超過4300億元的資金回台,預估到今年年底回流的資金達到最高峰,有可能超過6000億、7000億元,未來2到3年應會破1兆元的資金,而經濟部正與廠商進行調查,若有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回但不便移到台灣,要到東南亞投資,將展開調查,配合新南向等政策做整合。

龔明鑫也預估,到2025年台灣總計將有4兆元的投資,除了上述台灣資金回台2到3年會破1兆元以外,有關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這部分加上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投資,也將會有另外1兆元投資。

龔明鑫表示,在離岸風電方面,預估到2025年,離岸風電的總投資金額將達上兆元,創造就業機會2萬人,另外,半導體所洐生的物聯網投資,未來4到5年內也可破兆元。這些兆元投資將使台灣未來20年的基礎非常堅固,成為在地投資發展的動能。

龔明鑫今天中午針對「美中貿易戰與經濟議題」受訪表示,行政院因應貿易戰的變數,每兩週由他與另一政委鄧振中舉行跨部會會議因應。

如何看待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龔明鑫說,最好的狀況是美國不再加徵3000億美元的關稅,他認為這場貿易戰應不會這麼早落幕,但即便是這樣,也讓台商知道分散風險的必要性。

至於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引導的資金如何估算出來?龔明鑫說,這項匯回專法實施期間2年,預估最多有9000億到1兆元的資金回來,少則有1000到2000億元的資金,取中間值預估會有5000億資金,加上最新一期前瞻基礎建設投資計畫4000億元,就會有約1兆元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