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播AI種籽 鴻海基金會到北一女辦論壇

2019/07/03 20:19

鴻海基金會到北一女辦人工智慧論壇。(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教育基金會今(3)日在台北市立北一女中舉辦「AI人工智慧」講座,該學校也將於108學年度新學期採用此書作為多元選修輔助教材,幫助高中年輕世代建構AI未來的輪廓。

台灣師範大學電機系賴以威、臺灣大學資工系張智星、交通大學電子系鄭文皇等人工智慧專家教授擔任今日講師,以「AI影子裡的數學」、「洗耳恭聽的AI」、「AI如何看圖說故事」等單元傳遞AI知識。

賴以威說,人工智慧雖是模仿人類做決策,人們在做決定的時候常常使用直覺,而電腦做決策的時候卻是根據數學。他呼籲同學在認識人工智慧之前,先培養「對數學的直覺理解能力」,數學是很有用的工具,能幫助做決策更精準、更正確。

賴以威拿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為例,他用數學提前開票,在開票前的5個小時,預估柯文哲陣營能領先3100票,最後柯文哲贏3254票,誤差僅2%。賴以威說,自己只用到國小數學「除法」,利用已開票的開票所候選人得票率,推估尚未開票的開票所的候選人得票率。

張智星則是在現場播放了不同音高的聲音,科普「年紀越大、可聽見聲音的頻率範圍越窄」的現象,開玩笑說「或許可以透過語音辨識的原理,透過發出特定頻率的聲音,發明一種能驅趕年輕人的工具」。

張智星說,人工智慧透過將聲音轉換為有規律、上下震動、有週期性的波形,使電腦能夠理解,實際應用包括語音命令、關鍵詞偵測、聽寫、對話等,期待未來同學能應用人工智慧工具,發掘更多有趣的發明。

影像也是人工智慧的重要應用,鄭文皇以自駕車的原理來舉例,在車子前方放置一台相機,擷取道路上拍攝到的照片,透過電腦視覺的技術,在照片中辨識出物品、位置,把人能夠讀懂的訊息,轉換成電腦能夠分析的元素,就能實現自動駕駛。

鴻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近年來頻頻疾呼AI人工智慧是最重要的科技發展趨勢,去年邀請來自台大、交大、政大等校多位著名的人工智慧教授和菁英組成團隊,編撰人工智慧高中補充教材《人工智慧導論》,在今年到台灣各地推廣與贈書活動。鴻海工業互聯網學院副院長吳信輝表示,《人工智慧導論》預計編國中版、國小版,基金會陪伴台灣AI教育向下扎根。

鴻海教育基金會並將工業大數據辦公室自行開發的線上「AI互動體驗平台」、協同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一同開發的「線上影音教學互動平台Fácil」開放高中老師、學生作為體驗與自學的系統性學習資源,暑假期間並開展種子師資培訓課程、高中人工智慧工作坊營隊等線下推廣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