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會提出調整方案 學者觀點:資方沒理由拒絕

2019/06/27 13:30

長榮空服員罷工,工會今提出調整方案,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部分條件相當合理,資方沒有理由拒絕。(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提出調整後的訴求方案,促資方盡速回談判桌重啟協商。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勞方釋出調整後的訴求方案,部分條件相當合理,資方沒有理由拒絕。

辛炳隆指出,勞方本拋出的「勞工董事」參與組織治理已非主打訴求,而是用勞資會議的形式取代,勞資會議本就是一個勞資溝通平台,也是法定上的做法,勞方回到基本面談訴求,資方在這部分沒有理由說不;勞方提到的「董總會議」倒不一定有絕對的必要性,因為若目的是勞資溝通,勞資會議已經有這樣的功能,雙方要想的是如何去強化勞資會議的功能。

在禁搭便車排除薪資適用的訴求上,勞方不再堅持薪資部分有工會會員和非會員的不同待遇。辛炳隆認為,提出該項調整訴求方案算是回應了資方的要求,然而「薪資」和「福利」間的定義、差距怎麼去區分,則是需要界定的,否則恐再有疑義。

辛炳隆表示,任何勞資爭議的抗爭行動中,勞、資都會傾向高姿態,藉此去換取對自己較為有利的空間,順應局勢的發展做出不同的彈性調整,這是相當自然且正常的做法。

辛炳隆提到,政府要去介入罷工行動是件困難的事情,其實在這次作為中,只要確保旅客權益就好,例如交通部就該督促長榮航空在最短時間內替取消航班的旅客完成改票手續,先前行政院拋出可以調動軍機等作法,實際上可行性不高,反而讓人有助長資方、打壓工會的感覺,政府對於罷工不宜介入過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