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課鋼鋁關稅被控違憲 最高法院裁定不受理

2019/06/25 16:09

232條款是否違憲,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審查不受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3月對全世界大部份國家課徵25%鋼鋁關稅,只有少數國家得以豁免,引發美國鋼鐵貿易業者不滿,認為美國1962年《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第232條,關於賦予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的關稅權條款為違憲,而美國最高法院24日做出裁判,決定不予受理此案。

《彭博》報導,川普於去年3月時,即援引所謂的「232條款」以「國家安全」為由課徵鋼鋁關稅,對此「美國國際鋼鐵協會」(AIIS)在上訴中提到,此條款本質上已將國會被憲法授予的,對進口產品課徵關稅及其他制限之權,轉移到總統上。

川普政府則向法院強調,對於國家安全事務,「從常識及政府協調等方面,都支持了總統應當對此有裁量權。」

美國最高法院再次確認1976年時的1項裁判,認定「232條款」關於總統諮詢方面甚為明確,能夠通過憲法的檢驗。

AIIS律師莫里森(Alan Morrison)對此決定表示失望,並稱還會到聯邦巡迴區上訴法院提起違憲審查訴訟。

不過報導指出,AIIS的訴訟程序較為特殊,並未透過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或聯邦上訴法院的層級,而逕向最高法院提出訴訟;通常若沒有上訴法院的判決在,最高法院很少會願意直接受理訴訟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