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貨為「洗產地」 中國對越南投資激增5.6倍

2019/06/10 17:32

中國商品為躲避美國的高額關稅,經越南「洗產地」,以「越南製造」掩蓋「中國製造」。(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促使中國企業為躲避美國的關稅,大幅加速對東南亞的投資;《日經新聞》報導,截至5月20日,今年中國在越南的外商直接投資(FDI)達到15.6億美元,年增5.6倍,且僅1至4月的數字就超過2018年的全年總數。但越南為避免被中國「洗產地」,宣佈將對非法貼上「越南製造」(Made in Vietnam)標籤的中國商品,祭出高額罰金。

日經報導,自2007年越南開始公布外商投資數據以來,中國首次成為FDI最高的國家,以15.6億美元領先韓國的10億美元,以及日本的7.3億美元。亞洲開發銀行4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近年來不斷在加強與亞洲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投資聯繫,但在貿易戰下更加速活絡」。

隨著貿易戰越演越烈,不少國際大廠紛紛出走中國,將生產線轉移至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而不少中國公司也為了躲避川普政府的貿易大棒,也試圖到中國境外「洗產地」。

日經指出,去年以來,已有20多家中國上市公司在國外重新布局或擴大生產,且因為地理位置和廉價的勞動力,而讓這些企業更傾向前往越南。彭博報導,今年貿易戰衝突升溫,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劇跌,但越南的出口上大幅上漲,市場懷疑中國為了躲避關稅,透過轉經越南再銷往美國,躲避高額關稅。

越南海關邊防表示,有些進口商會以「越南製造」的包裝紙,掩飾商品「中國製造」的真實身分,再申請越南原產地證書,並出口美國、歐洲和日本。

越南國會經濟委員會常任委員Do Van Sinh表示,越南當局擔心,恐因為容許假冒的越南製造貨物輸往美國,而遭美國懲罰;越南副總理范平明(PhamBinh Minh)上週表示,政府已成立了指導委員會,應對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