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加徵關稅 中國工信部稱「影響總體可控」

2019/05/26 14:10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近日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競爭力下降和訂單減少,「但目前看,影響總體是可控的」。(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10日起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原先的10%增至25%後,陸續傳出有受衝擊的外企將撤出中國。但中國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近日表示,加徵關稅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企業經營成本增加、競爭力下降和訂單減少,「但目前看,影響總體是可控的」。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王志軍受訪時表示,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占2018年中國對美出口額的41.8%,但僅占中國對外總出口額的8%,對中國影響有限。

王志軍稱,受到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數量約占50%,很多還是美國企業,「可以說,美國加徵關稅行為,影響的不僅是中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也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更危及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

針對美方表示,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導致一些企業從中國搬遷到其他亞洲國家,一些美國企業還將搬回美國,王志軍則回應,「當前,確實有一些企業從中國搬遷或轉移到其他地區,有的是因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做出的選擇,有的則是出於企業全球經營佈局的考慮」。

王志軍強調,中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產業體系,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新技術新業務應用活躍,消費市場正在升級,「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王志軍還說,今年1至4月,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比去年同期成長11.4%。包括特斯拉(Tesla)、巴斯夫(BASF)在內的一些企業正加大對中國的投資力度,「這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堅定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