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隱匿中國資助 美大學解聘華裔教授

2019/05/26 08:28

美國頂尖私校、有「南部哈佛」美譽的艾默里(Emory)大學23日證實,該校華裔終身教授、神經科學家李曉江(中)與同為教授的妻子李世華(左一),因「沒有完全揭露來自國外的研究資金,及其為中國研究機構與大學的工作範圍」,雙雙遭解聘,實驗室也被關閉。(取自網路)

名列中國「千人計畫」學者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艾默里(Emory)大學23日證實,服務該校23年的華裔神經科學家李曉江與同為教授的妻子李世華,因「沒有完全揭露來自國外的研究資金,及其為中國研究機構與大學的工作範圍」,雙雙遭解聘,2人的實驗室也被關閉,4名中國籍博士後研究生強制在30天內離境。李曉江於2010年入選中國「千人計畫」,中國科學網站「知識份子」指出,艾默里大學的處理方式,「恐怕是美國史上前所未有的」。

違反美國資金揭露法

該大學指出,校方是應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要求,對傑出終身教授李曉江及其妻子李世華展開境外關聯調查,該調查結果已通報NIH。NIH是美國公衛與生物醫學研究的主要贊助單位,今年初,NIH告訴國會,至少有190名獲NIH補助的研究者,與外國勢力維持令人疑慮的關係;據此,至少55個研究機構,包括艾默里大學開始展開相關清查。NIH院長柯林斯上月初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指出,調查發現,有違反資金揭露法及智財竊取的「驚人案件」。

李曉江與李世華於1996年進入艾默里大學醫學院人類遺傳系任職。其研究團隊成員透露,校方於本月16日關閉實驗室時,李曉江人在中國。學校沒收電腦與文件,並對其他實驗室人員詢問有關2名教授與中國的關聯。其簡歷已從學校網站及「李實驗室」網頁移除。李曉江聲明指出,他對校方以如此突然方式解聘終身教授震驚,他也駁斥揭露不實的指控。他對實驗室人員,包括1名將於數週後臨盆的博士後研究生感到關切。他表示,他們夫婦考慮回中國工作。

李曉江領導艾默里的基因編輯技術研究,建立治療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的豬隻模式。他獲選中國吸引一流科學人才的「千人計畫」,也是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廣州暨南大學網站顯示,李曉江主持該校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的1個研究組,其妻則是訪問學者。

中國要求旅美學者「為國服務」

政論家橫河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對上述事件不感意外,「因為中國千人計畫的尺度與目標,在世上絕無僅有」。他說,「舉國家機器之力,動員全社會所有資源,讓在美國工作的學者為本國利益服務,這在全世界獨一無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