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到底做了甚麼? 5大重點1次看懂

2019/05/21 16:32

CNN整理了華為遭到美國針對的5大理由,以及多年被指摘的多項指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上週頒布了「華為禁令」,讓美中雙方的衝擊再度升溫。有外媒解釋為何華為會成為美國這一波行動的目標。

《CNN》報導,美國上週對華為頒布禁令後,雖然週一美國商務部也把對華為的禁令延後了90天,但報導指出,該鬆綁的範圍僅侷限在部分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網路業者,對華為及絕大多數的美國企業而言,對華為禁令依然存在。

報導也整理了華為遭到美國針對的5大理由,以及多年被指控的多項指控。

美中貿易戰

中國電信巨擎華為的紛爭,在目前中美貿易談判未果下,將持續成為爭議。如果未來希望能放寬華為在美國的限制,美國勢必會要求中國在其他部分做更大的讓步,包括政治上與經濟上。不過,華為似乎已不等兩大國來解決問題。

華為在今年3月起訴美國政府違憲,涉嫌侵入華為的伺服器,並稱自己一直被錯誤地指控。華為的反擊似乎想證明自己在全球的影響力。目前美國方面還未對指控做出回應。

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表了1份花了1年調查的報告,發現華為對於美國國安存在威脅。該報告認為華為及中興通訊都代表了中國政府,不應該被允許參與美國無線網路等基礎建設。

雖然華為不斷堅持其獨立性,但美國仍懷疑華為可能透過其設備進行間諜竊密等行為,並將華為排除於美國網路建設採購,並施壓其他盟友拒絕購買華為網路設備。而與華為同樣受到美國質疑的中興通訊,去年已經同意接受美國政府的監管。

與伊朗的關係

川普政府對華為的指控,其中1項就是華為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也因此在加拿大被捕,可能面臨遭引渡美國。

美國政府也指控,任正非曾在2007年向FBI表示華為沒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也沒有直接與任何伊朗公司有任何交易。但後來卻被指控透過在空殼公司在伊朗銷售電信設備,並向欺騙跨國銀行與伊朗進行金融服務。

華為、孟晚舟等人都否認上述的指控,任正非也因為2007年的證詞,可能遭到美方逮捕。

竊取智慧財產權

除了違反伊朗制裁,美方也指控華為竊取了美國電信商T-Mobile的專利。

T-Mobile研發的「Tappy 」的技術,可利用機器人手臂模擬人類的手指,測試智慧型手機,但華為被指控,透過向T-Mobile供應手機而接觸了該項專利技術,並利用員工竊取該專利的關鍵資訊。

5G之戰

5G被視為未來科技的關鍵技術,其應用包含了無人駕駛車等領域,美國不希望將5G的主導權拱手讓給華為。

雖然有Nokia、愛立信等競爭對手,但華為目前在5G領域佔據領導地位,且企業規模更大,也有能力提供更快更便宜的服務。但即便美國不會採用華為5G設備,華為已在歐洲、亞洲等其他地區開始搶佔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