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對戰IBM「深藍」 前棋王:中俄干擾選舉和竊密 「網路冷戰」已成形

2019/05/20 19:43

曾和IBM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對弈的西洋棋大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圖中)表示,雖然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是當前科技業關心的重要議題,但「網路冷戰」的局勢已出現,俄羅斯和中國的選舉干擾和竊取敏感商業數據行為,更該受到關注。(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和IBM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對弈的西洋棋大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表示,雖然人工智慧(AI)等先進技術是當前科技業關心的重要議題,但「網路冷戰」的局勢已出現,俄羅斯和中國的選舉干擾和竊取敏感商業數據行為,更該受到關注,但歐美卻尚未做出應有的反制。

《CNBC》今(20)報導,俄羅斯西洋棋大師卡斯帕洛夫上週表示,雖然AI等先進技術的議題正當紅,但「我們應該停止浪費時間,談論殺手機器人和終結者(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殺人機器人)...無論演算法多複雜,AI仍然需要一個行為糟糕的人類做為『演員』」。

卡斯帕洛夫以演員比喻科技背後的人類行為,稱只要有行為不端的演員,「新技術將為他們提供新的機會」,並表示「現在我們正處於某種形式的網路冷戰中」,而對此狀況做出威懾,是唯一正確的反應,但目前國際上「似乎沒有做出此強烈的聲明的意願」。

卡斯帕洛夫說明,當俄羅斯、中國做出涉及選舉干擾、竊取敏感商業數據等行為時,如英國、美國和法國等西方國家,應停止對俄、中做出「徒勞的妥協」,因為他們只會繼續違反國際規則。

卡斯帕羅夫曾在1996年及1997年,與IBM的超級電腦深藍兩次對弈,卡斯帕羅夫贏了第1場比賽,但輸了第2場。後來,卡斯帕羅夫成為批評俄國普廷政府的政治活動家,現在是防毒軟體商Avast的安全大使。

美國前國務卿凱利(John Kerry)日前則在巴黎舉行的2019年VivaTech新創展上稱,中國宣示要在AI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已令美國及全球各國警戒。凱利並質疑中國發展AI目的並不單純,可能是為了獨裁統治、用AI箝制人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