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能再使用Android 華為料開發自家作業系統代替

2019/05/20 13:50

受美國政府對華為禁令影響,Google表示配合法令並評估影響範圍,間接證實已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華為可能將以自家開發的作業系統代替Android系統。(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美國政府對華為禁令影響,Google表示配合法令並評估影響範圍,間接證實已暫停與華為部分業務往來;由於華為消費者業務CEO徐承東先前指出,華為已經「準備好自己的作業系統」,預估華為將以自家開發的作業系統代替Android系統。

Google目前採開放授權的方式讓許多手機硬體廠商使用Android系統,因此是 Google Play市集、Google Maps等Android服務無法使用,但因中國境內目前仍然無法使用這些服務受影響較小,影響較大的應是華為在境外販售的手機,可能面臨Android系統無法升級,以及無法使Gmail和YouTube等服務。

Google此舉將對華為境外智慧型手機銷售造成衝擊,外界關注華為將以什麼方式應對,傳出華為要求供應商檢查他們的晶片IP是否使用到美國的專利,希望他們要切割跟美國的關係與IP。

外界也認為,華為可能自行開發取代Android的系統。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指出,華為從2012年開始規劃自家操作系統「鴻蒙」,作為Android系統的代替品;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曾在今年3月表示,「我們準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如果無法繼續使用那些系統(指Android),我們就準備開始B計劃。」

但對於華為採用自家開發的作業系統,熟悉作業系統的專家指出,要讓1個獨立於Android和蘋果以外的操作系統普及非常困難,他指出,這不是說做出1個作業系統很難,而是整個系統應用生態的問題。

Android發展多年才有現在豐富的成績,即便華為成功推出自有作業系統,App生態也很難快速成熟,而如何獲得其他科技公司對這個系統的支持,開發支持這個系統的應用程式,並建立起應用生態鏈,對華為來說將是最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