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濟成長有望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 謝金河:沒什麼好高興的

2019/05/19 10:53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知名經濟預測機構IHS Markit日前發佈最新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2%,高於香港的1.8%、南韓的1.7%及新加坡的1.4%,可望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晚以南韓為例表示,其實這沒有什麼好高興的,「因為這只是在比誰比較不差」。

謝金河昨晚在臉書上表示,以今年首季的成績單來看,用年成長率來比,南韓是1.8%,台灣是1.72%,新加坡是1.3%,香港是0.5%,南韓是冠軍,台灣居次;但用季比,南韓是負0.3%,香港則是10年最差的成績單。謝金河認為,香港融入大灣區,未來港幣、香港特殊稅制都會受到衝擊,前景非常不妙,但南韓受到的衝擊也不小。

謝金河說,過去台灣最喜歡跟南韓比,且「怎麼比都很洩氣」,原因是過去台灣的兩兆雙星等重點產業都被中國國家隊打得潰不成軍,最具代表性的是面板的「兩隻老虎」早就變成貓,太陽能產業也全缐潰敗,LED則且戰且走。

不過,謝金河指出,現在換成南韓遭遇中國重點產業夾撃,如三星首季營業利益衰退6成,其中顯示器部門虧損1299億韓元。過去三星面板產業是生蛋金雞,現在在中國的京東方、華新光電有國家隊助力之下,反而壓力浮現。

謝金河還說,今年首季三星手機的市占率從22.6下滑到21.7%,華為則從11.6%上升到17.9%,雙方差距僅3.8%,若再把小米,OPPO及VIVO加進來,中國手機品牌市占率已超過41%,這個比例已遠遠拉大與三星及LG的差距,這顯示三星智慧型手機的好日子恐怕已不多。此外,過去南韓引以為傲的汽車、石化、造船等重工業,現在也都面臨中國產業大軍衝擊。

謝金河認為,今年韓元貶值之勢驚人,在今年首季全球股市大漲之時,南韓股市卻坐在地上,最近更跌回去年的起漲區,成為亞洲最弱勢的股市,「這個股匯雙殺局面,背後值得探究,文在寅大統領民調支持度持續下滑,看來南韓今年經濟不輕鬆。亞洲四小龍的經濟,今年只是比較誰比較不差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