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18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9/05/18 09:41

最新一期美國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報導,貿易戰升級,部分台商已部署把廠房搬離中國,班師回台,有可能帶來「Made in Taiwan」浪潮。(中央社)

「此貨來自台灣」貿易戰掀MIT浪潮》4月中股上市公司虧損創新高

「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不受美中貿易戰關稅波及,《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以「此貨來自台灣」為主題,探討原在中國設廠的台商和港商應對貿易戰,部分正部署把廠房遷出,如同其他外資轉移陣地一般,令人關注未來會否重新引爆「MIT」浪潮。

相關新聞請見:

「此貨來自台灣」貿易戰掀MIT浪潮

蘋果日報財經︰華為採購 鴻海佔最多 貿戰巨浪狂襲 台概念股市值蒸發3576億

「金磚之父」歐尼爾指出,貿易總體上是雙贏的,減少貿易是雙輸局面,這是國際經濟理論1個重要核心。美中貿易戰沒有人是贏家,近10年全球名目GDP美、中佔85%,2國貿易戰將對世上每個人都有負面影響。即使現在緊張局勢獲解決,未來仍將升級,美國不會輕易接受中國經濟規模超越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警告,多數電子代工業在享受夕陽餘暉,這次更可看出台灣電子5哥多數升級有限,難以遷出中國,進退兩難。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貿易戰不像《復仇者聯盟4》中的薩諾斯,彈指間就灰飛煙滅,沒那麼嚴重。這一波就像颱風,大家都有防颱準備。

工商時報財經︰華為禁令即起生效 衝擊逾千億美元貿易額

美國封殺華為行動撼動全球科技產業,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華為禁令在美東時間17日起正式生效。對此,外媒分析,美國封殺華為的行動不但會衝擊美國供應鏈,許多亞洲廠商也將受到嚴重衝擊,受到波及的貿易額恐將超過1,000億美元。另外,市場也憂心蘋果將成為中國大陸報復的對象。

經濟日報財經︰美加聯合聲明 撤銷課徵鋼鋁關稅措施

美國和加拿大今天發布聯合聲明指出,美、加已同意撤銷課徵鋼鋁關稅措施。此項措施曾引發這兩個貿易夥伴間的摩擦。聲明指出,「美國和加拿大同意撤銷…美國依據232條款(Section 232)對加拿大鋼鋁產品課徵的所有關稅,以及加拿大針對232條款行動課徵的所有報復性關稅。」

星島日報財經︰人幣半年新低 人行勢撐七算

中美貿易戰爭端快速升溫,市場關注人民幣會否算跌破7算,在岸人民幣(CNY)周五收報6.9138,勁跌近317點子,與離岸價(CNH)同創逾五個半月新低,不過,路透社引述權威人士指出人民銀行近期不會讓人民幣破七,也有豐富的政策儲備工具,會適時干預匯市。有關消息傳出後,在岸、離岸人民幣匯價跌幅一度收窄,但購匯需求也再度涌現,至尾市人幣跌幅再拉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