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美若課3千億美元 衝擊台灣GDP成長近1個百分點

2019/05/17 18:15

星展:若美中關稅戰擴大至3,000億美元,將衝擊台灣GDP成長近1個百分點,圖為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指出,台灣近期的經濟成長前景相對疲弱,一旦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徵收25%關稅的價值進一步由價值2,000億美元擴大至3000億美元,將對台灣的GDP成長造成衝擊,幅度可達近1個百分點。

美國日前正式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徵收25%關稅,星展集團今日發布報告指出,該變化並未影響星展集團對台灣的總體經濟預測。不過,若美國進一步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影響層面恐將擴大。

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若美國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品加徵關稅,將會帶來更大威脅。新的關稅清單基本上包括前幾輪徵稅措施未曾列入的所有產品,尤其是許多電子產品,從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到顯示器、電視接收裝置等。

馬鐵英分析,在以中國為中心的電子產業供應鏈中,台灣企業扮演關鍵角色。目前中國約有20%的電子產品進口自台灣,對台灣而言,出口至中國的電子產品佔其GDP的比重接近20%。

馬鐵英表示,若美國下一步全面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商品加徵25%關稅,最壞的情形下,可能在2019至2020年間衝擊台灣GDP成長約近1個百分點。

不過,目前星展集團仍維持先前對台灣GDP成長的預測數字,2019年為1.9%、2020年為1.8%,但有鑑於美國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品加徵關稅的威脅,未來仍有下調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