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童子賢:不需緊張 世界不會如薩諾斯彈指毀滅

2019/05/17 14:14

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衝突升溫,雙方近期展開加稅報復,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觀察,雖然世界兩大經濟體相爭不免有衝突,但美、中貿易摩擦不代表全球貿易摩擦,且台廠早有規劃產地遷移,情況不會像復仇者聯盟的劇情:「薩諾斯彈指一下,世界一半毀滅。」要大家不用緊張。並預測,美國、中國還是會坐下來好好談。

童子賢今天出席「營養5餐」灃食夢想實驗室成果發表,被問及美中貿易戰況,他表示美國只佔中國出口3成,中國面向全世界還有亞洲、歐洲、非洲其他市場沒有貿易摩擦,現在雙方為談判,會有一些大動作,但也可能一下就平息下來,更可能坐下來和談,童子賢表示:「合作代替摩擦,用談判代替對抗,這是社會進步的方向。」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雙方近期展開相互加稅報復,台灣電子資訊產品恐遭波及,電子五哥相繼展開生產基地分散行動,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指出,和碩手機製造很高的比重在中國,但手機至少7成的銷售不在美國。因中國的製造成本高漲,早有規劃遷移生產基地計劃,美中貿戰只是導火線、加速這個計劃。

童子賢說, 就算沒有貿易摩擦,整個供應鏈業也會思考轉移出中國,因過去10年來中國國民所得成長將近10倍,該地少子化令人力緊縮,製造成本高漲,現在有些沿海城市的人均所得已經超過15000美元,激發出尋找下個生產基地的需求,而東南亞的工業和商業環境逐漸改善,讓印度、馬來西亞、台國有能力扮演全球供應鏈角色,以上因素促使台灣回台、到東南亞尋求新生產基地。

和碩把台灣視為生產總部,4年前開始陸續將隱形眼鏡、機殼等產能移回台灣製造,並也到東南亞設廠,規劃在印尼巴淡島設立工廠。童子賢說,分散生產基地除了優化製造成本,還有就近服務客戶的功能,因此需要與客戶縝密協商,並形容:「就像防颱,是一定要做的!」每1個EMS(電子製造服務)廠都會面臨這樣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