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員工!協助金融科技轉型 金融業尚有近54億元可支用

2019/05/16 19:15

金管會強調,為保障員工權益、因應金融科技轉型衝擊,金融三業過去三年提列近60億元,至今還有近54億元可以支用(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在昨天(15日)發函銀行,未來不需要強制提撥特別盈餘公積,支用金融科技轉型所需教育訓練或安置員工;金管會今天(16日)說明,除銀行業外,保險業與證券業也將比照辦理,不過,金融三業過去三年已經提列59.69億元,未來還尚餘53.81億元可以支用,仍相當充裕。

金管會是在本週三發函給各銀行,自2019年起,得不再繼續以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方式,作為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至於2016年至2018年所提撥的特別公積餘額,各銀行可以從2019年起會計年度,用於支付相同數額的轉職、轉型費用。

不過,外界仍好奇,金管會為何不繼續要求銀行業提列特別盈餘公積,難道金融科技(Fintech)對銀行業的衝擊不再?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這項計畫原本就是為期三年,要求各銀行分派2016至2018年度盈餘時,在稅後盈餘的0.5%~1%區間內、提列特別盈餘公積;由於三年已到,加上提撥金額非常充裕,決定不再繼續。

根據銀行局統計,過去三年,銀行從盈餘共提列37.69億元,但只有使用2.66億元,等於還剩下35.03億元。

金管會表示,若銀行加上保險業、證券業,過去三年合計三業共提列59.69億元,但過去僅支用5.88億元,也就是剩餘53.81億元,可以支用於轉型或轉職費用。

這項政策是在2016年提出,金管會考量金融科技來襲,未來若大量使用網路銀行,會導致分行裁撤、員工裁減,或是面臨轉職問題,因此,要求銀行要提撥一筆資金,好好照顧好員工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