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不敢扛責?港媒爆料:對美報復措施由中共政治局「集體」決定

2019/05/15 17:47

港媒爆料,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疑似不敢扛責美中貿易戰升級後果,由中共政治局週一「集體決定」,對美國6百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的報復措施。(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美國宣布且如期在上週五將提高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關稅至25%後,中國政府沉默了多天,直到本週一晚上才宣布對美6百億美元產品加稅的報復措施,香港媒體揭露北京該決策內幕:此決定是由中共政治局提前開會後,最高層集體於週一當天「集體決定」的結果。

這意味著,相較於先前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拍板決定、推翻美中多輪談判達成的協議草案,這次反制美國措施、讓貿易戰升級的決定並未「定於一尊」、由習一人說了算,凸顯在貿易戰關鍵時刻,北京中南海不敢得罪「理性狂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的後果。

在此之前,中國內部就傳出習近平要對美中談判惡化負全責的消息。先前具有中國江系背景的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談判團隊呈交了一份含有更多讓步的美中貿易協議草案被北京否決,就是由習近平拍板稱「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不料,隨後即觸怒川普,引爆美國後來提高關稅、未來可能全面對中國貨加徵關稅的戰火。

港媒《明報》今天刊文說,從以下3點可見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至少是由中共政治局集體討論所為:

第1,中共政治局會議通常是在每月的月底舉行,至少是下旬,週一是5月13日,可謂大大提前;過去,該會後並無按慣例如週一般舉行政治局集體學習,顯示這是臨時加開的會議。

第2,本次中共政治局會議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自美返國後的首次會議,因應貿易戰迫在眉捷,聽取劉鶴匯報,決定下一步反應,應是會議研究的「其他事項」。

第3,這次會議是在週一早上召開的,中國財政部網站於晚上8時左右公布了中國國務院關稅委員會徵收美國部分商品關稅的決定;此安排用意明顯在凸顯這是最高層的集體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