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抑制肥胖有解?費城開徵糖稅後 含糖飲料銷售額大減38%

2019/05/15 16:40

由彭博慈善基金會(Bloomberg Philanthropies)贊助的糖稅研究計劃,研究結果已在14日刊登於世界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該論文指出,自從美國費城及其附近地區於2017年開徵俗稱糖稅或肥胖稅的「含糖飲料稅」後,含糖飲料銷售額已下降38%(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彭博慈善基金會(Bloomberg Philanthropies)贊助的糖稅研究計劃,研究結果已在14日刊登於世界頂尖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該論文指出,自從美國費城及其附近地區於2017年開徵俗稱糖稅或肥胖稅的「含糖飲料稅」後,含糖飲料銷售額已下降38%,顯示糖稅對於抑制含糖飲料消費有一定的效果。

《CNBC》報導,費城從2017年1月1日開始,每1盎司(約28.3公克)含糖飲料課徵1.5美分(約新台幣4.6角)的糖稅,是美國第2個課徵糖稅的城市。

本調查涵蓋費城及附近地區291間連鎖藥妝、零售及量販店等,參照市調機構IRI的銷售數據,並同時以附近城市巴爾的摩的銷售曲線做為對照組,顯示費城市中心的含糖飲料銷售額大減51%,不過由於部份民眾前往附近地區「避稅」,因此整體數據為減少38%;個別獨立雜貨店的銷售分析結果仍尚未出爐。

參與此論文編輯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食品研究中心主任Kristine Madsen表示:「如果我們真的想減少美國包含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問題,我們必須要有大型干預措施,而此研究證明開徵糖稅是1個方法。」

不過代表美國飲料廠商,立場一貫反對課徵糖稅的「美國飲料協會」(ABA)發言人德莫迪(William Dermody)抨擊,此份研究證明費城民眾會前往城外消費,傷害「普通受薪階層民眾,乃至小企業主及其員工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