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作家:中國若拋售美債 小心爽到的可能是川普

2019/05/14 21:05

彭博作家分析認為,中國拋售美債,最終爽到的還是川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部份中國國內鷹派人士主張,中國應該拋售美債以反制美國,此舉引起諸多討論,而《彭博》專欄作家,前北卡羅來納大學(UNC)助理教授史密斯(Karl W. Smith)認為,此舉不但可能傷害中國經濟,而且可能讓美國銀行業擴大支出、美元貶值,2者都正中美國總統川普下懷。

史密斯表示,首先毫無疑問地,拋售美債會造成美債價格下滑,殖利率上升,而美債殖利率又與聯準會利率息息相關,短期內會造成川普最不樂見的「高利率」結果。

不過史密斯指出,川普不斷希望降息,目的終究還是希望銀行「掏錢」,促進經濟持續流通,而美債殖利率上升,促使銀行業用更多資金收購,無形中反而促進了川普最希望的結果。

再來,中國拋售債券,意味著中國將換取大量的美元,但是由於中國目的就是出脫美國資產,因此這些美元勢必得換成其它外幣,代表中國將向匯市釋出大量美元,造成美元貶值。

此舉反而促進了美國出口,並且提高了國內進口商品的價格,完全符合川普一貫希望美國能「貨出的去」,然後進口少一點的期望,同時中國的出口競爭力還被削弱。

因此史密斯建議包含《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等中國鷹派人士,如果中國真的想拋售美債,最好跟領導人提一下這件事,以免提早達成川普想要的目標。

不過史密斯也承認,如果中國拋售美債,美國消費者確實會感到痛苦,因為美元貶值將提高進口商品的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