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調降台股權重 金管會估20億美元資金流出

2019/05/14 18:24

金管會預估,MSCI這次調降台股權重,將造成20億美元資金流出我國市場(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MSCI(明晟)於今天公布最新季度調整,台股權重再度遭調降;對此,金管會內部評估,若根據MSCI影響「被動式基金」規模來看,此次台股遭調降,預估將有20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618億元資金將流出台灣市場。

在本次MSCI調整中,台股在三大指數都遭到調降,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其中,「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41%調降至10.90%,減少0.51個百分點;在「亞洲除日本指數」由12.93%降至12.56%,減少0.37個百分點;在「全球市場指數」由1.35%下調至1.34%,降幅0.01個百分點。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此次台股遭到MSCI調降權重,主要是受到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等股市納入MSCI權重計算,再加上中國A股也擴大納入範圍,從原本5%增加至10%,使得台股權重受到擠壓而影響。

由於MSCI這波權重調整,將在5月28日盤後生效,對於台股可能影響,金管會也隨即進行評估。

張振山表示,若以上述MSCI調降幅度,預估「被動型基金」將減碼流出台股市場約20億美元規模;他強調,這僅佔目前外資流入台灣部位的0.4%而已,比重非常小,換言之,影響十分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