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級 台灣、南韓科技業啟動應急計畫

2019/05/14 15:14

美中貿易戰升級,台灣、南韓科技出口商紛紛開始應急計畫。圖為啟動應急計畫的華碩公司產品筆記型電腦。(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台灣和南韓有許多資通訊業生產商和供應鏈,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啟動3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包括智慧手機、筆電等消費品,日經新聞分析,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最受衝擊的可能就是台、韓科技業,紛紛啟動應急計畫。

華碩正從中國移出產線,並已要求供應商將美國市場的電腦主機板和顯卡生產轉移到台灣和越南。仁寶電子表示將重啟北越工廠,和碩表示將在越南租製造廠。

鴻海正在分散產線,旗下富士康已實施伺服器生產多元化到台灣等地。

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估計,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貨加徵25%關稅,三星、LG、SK海力士出口恐受衝擊程度高達20億美元(約620億台幣)。

南韓首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已呈現衰退,擔憂貿易戰升級受到更大衝擊,主因南韓對中國出口佔整體逾4分之1(約26%)、對美國出口佔12%,兩者合計就佔近4成;其中,中間產品佔對中國出口的79%、5成是半導體。

南韓分析指出,南韓首季出口預計減少約1兆韓元(約8.7億美元),要求企業採取出口管道多樣化等應對措施的聲音也逐漸增大。

KITA顯示,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南韓的整體出口規模減少0.14%,為8.7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