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專家劉峻誠: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產業是加分的機會

2019/05/14 08:1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穿梭美中台的人工智慧(AI)專家、耐能智慧(Kneron)董事長劉峻誠昨指出,貿易戰已衝擊中國有的廠商面臨產品賣不出去的危機,勢必會出現轉單效應,這對台灣是加分的好機會;尤其半導體是台灣最強的產業,雖然中國政府近幾年來積極扶植自家半導體產業,但貿易戰後讓歐美廠商不敢用中國晶片產品,擔心情資被竊取,這絕對是台灣業者搶單的好機會。

 劉峻誠分析,台廠過去的生意模式,多是台灣接單、中國製造、外銷美國,他常在美國、台灣與中國飛來飛去,已深刻感受貿易戰開打後,衝擊到中國製造產品賣不出去,甚至歐美廠商更加不信任中國產品。

 他指出,美國啟動數波關稅戰後,已加速中國製造的廠商外移,近來不只台灣工業用地缺地,越南工業用地也搶成一團;台商外移短期得面臨遷廠成本增加,關稅也會墊高終端產品成本及造成需求減少等,但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全球科技供應鏈勢將重新洗牌,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弱化後,勢必產生轉單效應,這將是台灣轉型及再次成長的重要機會。

 劉峻誠強調,半導體業是台灣產業的最強產業,近幾年中國政府砸錢扶植自家業者,對台灣多少造成衝擊,例如安控晶片已勝過台灣廠商,被歐美客戶採用,但因美中貿易戰,歐美廠商不敢用中國晶片產品,光是資安考量這點,就是台灣半導體業的接單好機會。

 他也建議,政府在政策法規需要更多鬆綁,引進國際人才與協助產業升級,才不致讓產業界錯失機會。

近40歲的劉峻誠,是交大校長張懋中在美國教書時的學生,他曾在美國高通、韓國三星與台灣晨星半導體工作;2015年在美國聖地牙哥創業耐能智慧,以提供人工智慧的IP與晶片為主,包括終端裝置專用的神經網路處理器(NPU)及各種影像辨識軟體,在台灣已設立公司並擁有十多家知名廠商客戶。

劉峻誠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產業是加分的機會。(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