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貿易大戰 中學者兩派:無牌可打VS三張王牌

2019/05/14 08:34

(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激戰,在美國對中國開始2000億美元產品25%高關稅之後,中國昨晚也反擊,宣佈將於6月起對美國進口產品課高關稅,但是,中國反擊力道,卻遭到中國學者的吐槽,認為影響有限,打的不痛不癢,甚至是無牌可打,但是,另一派學者則是認為,中國還掌握3張王牌抗美。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北京手裡其實已經無牌可打,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貿易戰開打至今,中國在歷次反制措施中已對約1100億美國商品課徵關稅,若是以2018年進口1551億美元商品做比較,則北京此次調高關稅報復的選項就是剩餘400億美國商品。

但是反觀,中國對美出口總額約5000億美元,除了已加徵關稅的2000億美元產品外,還有3250億元中國產品正被威脅要加稅,以2018年中國GDP為90兆人民幣計算,等於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貿易,占到了中國經濟總量的3%左右。

賀江兵認為,不止兩者之間數額差距太大,中國從美國進口大多是大宗農產品、或是高科產品,很難被取代;但是「拖」字訣到是可能讓面臨總統大選的川普有所忌憚,迫使美國讓步。

但是,中國真的無招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則發表一篇題為「中國有三張王牌打贏貿易戰」,認為貿易問題上中國其實不怕美國。

金燦榮指出,這三張王牌,第一張是徹底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因為中國稀土佔世界95%,具壟斷性,稀土是所有芯片有色金屬中的原料;第二張是拋售中國持有的2兆美國國債;第三張是美商禁入中國市場,美國在中國市場去年就賺了約3800億美元,而中國在美國市場才只賺約200億美元,若是中國在美國市場無法賺得更多,那美國公司也不要想在中國市場賺到那麼多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