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復川普關稅 專家點出中國3種可能手段

2019/05/13 14:43

中國表態會報復美國提升關稅。專家預期,中國可能會從美農、美企、人民幣匯率3個方向下手。(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星期(5月10日)正式提高中國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商品的關稅,而中國方面則回應會祭出反擊,不過並未提出具體反擊手段。對此專家預測,中國可能會從匯率、美國農民、在中國的美國企業3個點下手。

柯林頓總統時期的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謝淑麗(Susan Shirk)對 《CNBC》表示,她預期中國會盡其所能的提出相對應的報復手段,點出美國農民、刁難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可能會是中國的手段。

謝淑麗認為,中國將會針對美國農民以及美國農產品出口,因為美國農民、農產品在政治上是川普非常在意的議題,而重擊美國農民,可能會影響到川普總統連任之路。貿易戰中美國豆農成為最大受害者之一,在上星期川普提升關稅之際,美國大豆協會才發出聲明,要求川普「用協商」、不要「用關稅」來解決中國紛爭,並稱長期貿易戰已經將農民們的耐心都磨完了。

謝淑麗還預期,隨著貿易戰關稅提升,中國可能會刁難美國企業,可能的手段包含加強金融企業審查、刻意放慢商品清關速度等。「所有的事情都可能是場公平競爭的遊戲,但如果(中國)沒有報復,我會感到非常訝異。」謝淑麗表示。

匯率方面,TS Lombard 經濟學家Bo Zhuang認為中國會貶低人民幣,讓中國商品在出口時有優勢,同時也可以平衡關稅帶來的多餘成本。Bo Zhuang表示:「我們認為匯率是北京對華盛頓最具優勢的領域。」並補充說,相信中國人民銀行已經做好讓人民幣走弱的準備。

不過人民幣走弱也會有風險,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策略師Seema Shah表示,政治上除了會惹惱川普外,也有可能造成資本外流、打擊中國的開放經濟等。

而對於是否有合適的方法解決美中貿易戰,謝淑麗認為一定有,只是在於川普、習近平兩人不會放下身段採用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