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怎麼打?前美國財長:與友邦聯手施壓中國

2019/05/13 13:42

前美國財長鮑爾森受訪時表示,他認為關稅不是1項好的工具,美國應該和友邦聯手,強化對中國的立場。(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看似停滯不前,前美國財長鮑爾森(Hank Paulson)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他認為關稅不是1項好的工具,美國應該和友邦聯手,強化對中國的立場。

鮑爾森12日接受CBS News「面對國家」節目訪問時表示,中國和美國一樣希望且需要達成貿易協議,川普也很認真想達成協議,這對美國勞工、人民都有好處,讓貿易更加平衡、智財權獲得更好的保障,並打破一些競爭環境的結構性障礙。

根據鮑爾森的說法,美中可能已經接近達成協議的時機,但他並不認同將關稅作為政策工具;他表示,對中施加關稅最後是由美國消費者來承擔,在美投資者往往因為美國的經濟政策可靠且可預測,關稅將破壞這一切。

他表示,美國在沒有其他更有效方法的情況下選擇對中加稅,但他更希望美國能和友邦聯手施壓中國,即使過去友邦在與中國談判時不夠強硬。

鮑爾森也指出,中國有自己的問題,金融系統沒有效率、國有企業也沒有效率,且資本大量錯置;他認為,美國和中國在貿易戰中錯失良機,但雙方最終會達成協議,只不過達成協議後,潛在的緊張局勢仍存在。

鮑爾森先前曾提出「經濟鐵幕(economic Iron Curtain)」的說法,他解釋,美中雙方的賭注遠遠大於貿易戰本身,是2國為了爭取制定未來技術標準而展開的1場爭霸;鮑爾森指出,若無法解決分歧,美中將擁有各自的技術系統,創造出經濟的鐵幕,最終將危及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