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雙高年輕人買不起 只好繼承「等房」

2019/05/13 08:43

就算房價下修,對雙北多數受薪階級買房仍有難度,繼承「等房」成為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擁房唯一途徑,因此繼承移轉棟數屢創新高。圖為台北內湖區街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就算房價下修,對於雙北市多數受薪階級買房仍有難度。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直言,繼承「等房」成為部分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擁房唯一途徑,這也是繼承移轉棟數屢創新高的主因;但這種現象恐會衍生社會問題,萬一父母年邁後要「以房養老」,或僅一間房屋,但子女若有好幾個,將導致分配不均等爭議。

恐衍生社會問題

張金鶚指出,「等房」現象主因還是房價太高了,尤其是雙北市,但靠繼承擁房並不是根本解決之道,且多數父母一輩子只有1間房,老了以後要靠那間房養老,無力幫子女圓夢,就算等到繼承,房子也老了,居住環境相對不友善。

繼承「老」房 品質不友善

張金鶚認為,隨著台灣陷入高齡化、少子化等惡性循環,整體買房需求理應是減少,房價應該會逐步回跌到合理水準,但這要花多長時間,沒人知道,政府須及早想出對策。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也認為,台灣房價居高不下,首購年齡遞延推遲,加上不婚、不生等社會趨勢,長遠絕對會逆轉房市供需關係,投資房產不敗神話終將不再,台灣恐步入日本房市後塵,或許「買不如租」也是一種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