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級 外媒調查:中國經濟成長「保6」岌岌可危

2019/05/12 17:24

川普課徵關稅勢必傷害中國經濟,能不能保6成挑戰。(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近年來逐步走軟,不過中國政府始終將「保6」,也就是經濟成長達到6%以上為首要目標,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確定於10日升級貿易戰,將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上調至25%後,外媒調查的專家認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恐被削減0.3個百分點,代表「保6」將岌岌可危。

《彭博》訪問18位經濟學家得出的結果顯示,目前川普課徵的新關稅,將讓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減少0.3個百分點,如果川普真的將全部的中國產品都課徵關稅,則中國明年經濟成長將減少0.6個百分點。

此前經濟學家曾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約為6.3%,而明年則減至6%,代表目前的新關稅,將使「保6」目標面臨挑戰。

更重要的是,中共為了要在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希望能將中國的經濟體擴張到2010年的2倍,以達成所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成就;由於極權獨裁政黨的本質,《紐約時報》曾指出,「經濟成長」已成了中共的「政權合法性」基礎。

面對這種情勢,《彭博》訪問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政府除了繼續擴大既有的刺激經濟政策外,恐怕方法已不是很多,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中國政府現在正在草擬刺激汽車及電子產品銷售,還有對電動車、智慧型手機及家電產品補貼等;同時去年的減稅、擴大預算支出及削減存款準備率等措施也會持續,甚至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