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還有新聞自由? 前特首這樣施壓港媒

2019/05/11 18:10

梁振英(左)極可能利用自己與中共的關係打壓港媒;右為10日宣稱台灣政府連2年之後的事情都難以保證、美國打不贏中國,要求台媒多多宣傳「一國兩制」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蘋果日報》啟動會員制,需註冊方能閱覽網路新聞,預料未來將向付費制邁進;日本媒體報導指出,《蘋果》的作法可能源於財務狀況逐漸轉壞有關,而財務狀況轉壞的原因,竟可能與《蘋果》常常批評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有關。

據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梁振英每一天都會「很仔細地」閱讀對他不友善的香港報紙,而且梁振英的作法不是直接批評《蘋果日報》,而是將《蘋果》的全版廣告拍照,上傳到他的臉書(Facebook)頁面上。

報導直言,「毫無疑問地」,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正利用與中共的關係,很直接的呼籲商業界「不要跟《蘋果》買廣告」,儼然已將自己視為是中共中央對香港媒體的監督者。

目前香港形式上仍有新聞自由,如《蘋果日報》4月時刊登了由港民集資的「支持梁振英擔任國家主席」、「盡快北上,取代習總」全版廣告,不過中共現在使用「斷銀根」的方法,迫使香港媒體向中共屈服及輸誠。

蘋果日報4月8日的全版廣告。(截圖自臉書)

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梁振英的臉書絕對不是「玩玩」而已,它是「公共活動」,旨在對港媒施加政治及經濟壓力。

現在香港企業為了不要讓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梁振英「不開心」,已紛紛避免向《蘋果日報》買廣告,再加上現在紙本媒體全球性的衰退,過去3年來《蘋果》的廣告營收已下滑50%,截至去年第1季為止母公司「壹傳媒」也連續3年錄得淨虧損。

目前《蘋果》網路新聞已採行會員制,呂秉權表示,雖然《蘋果》對娛樂新聞及商界醜聞的報導仍有優勢,批評中共中央的立場也頗得人心,但《蘋果》是否能頂得住要付出的代價,仍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