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貿易戰短期難了? 港媒:因川普有民意背書

2019/05/11 16:48

港媒指出,白宮的強勢,來自於民意的支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無預警升級美中貿易戰,撼動全球,雖然近日有外媒作民調顯示,已有近半美國民眾主張應彈劾川普,然而香港媒體今(11)日發出社評指出,川普的對中強硬,事實上獲得美國共和、民主2黨及民眾的支持,美中貿易戰恐怕「短期難了」。

雖然《路透》與調查機構益普索(Ipsos)合作的民調顯示,45%的美國民眾主張川普應該被彈劾,較上個月的調查還多了5個百分點,同時對川普的滿意度為39%,不滿意度則是55%。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在以「美民意推使 貿戰短期難了」為題的社評中引述益普索3月份的民調指出,1年來對中國有好感的美國民眾比例,從53%減至41%,也有46%的美國民眾主張,中國是未來10年美國的最大威脅。

社評指出,有2點說明「美國民情走向不利北京」,首先,近日有意代表民主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的拜登(Joe Biden),只因說出「中國不是美國的競爭對手」,就立即遭到共和黨甚至民主黨同志的抨擊,認為拜登對中國的威脅「沒有清醒認識」。

再來,美國眾議院竟以141票贊成,而0票反對的情況下通過了《台灣保證法》,代表國會中不論執政黨共和黨,及佔多數的反對黨民主黨,均對中國的抗議視若無睹。

社評還指出:要注意美國議員均由地方所推選,必須要以「民意」為重,因此這樣的投票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中國的無好感。

雖然社評中也懷疑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反感,是否與川普上任以來的渲染有關,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在對中國強硬有民意基礎的情況下,美國沒有理由輕易與中國達成妥協,唯一轉圜的可能恐怕只剩下美國經濟轉壞的情況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