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國對兩鋼品採關稅配額已簽FTA豁免 貿易局:出口競爭力降

2019/05/11 15:56

加國對兩鋼品採全球防衛措施,但排除已簽FTA國,將不利我業者出口。(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加拿大保護國內產業,公佈將對「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採取最終防衛措施,確定分為三期、採取配額方式課徵進口關稅,與加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美國、智利、韓國等國家則可排除。經濟部貿易局表示,由於我兩項產品均為加國第5大進口來源,排除FTA國家將造成我兩項鋼品出口競爭力下降。

加拿大財政部將對「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兩項鋼品,採取全球防衛措施,關稅配額將從今年 5月13日至2021年10月24日,並分三期實施關稅配額。

公布的防衛措施關稅配額內容,碳鋼鋼板三期配額為10萬噸至5.4萬噸不等,配額外加徵的關稅稅率為20%至10%逐期降低, 不銹鋼線材配額為1532噸至3080噸,配額外加徵稅率為25%、15% 與5%。

貿易局指出,由於關稅配額採全球配額方式,由進口人依進口實績申請配額數量,並未設定個別國家配額,「無法確保台灣一定出口數量」,將影響我國碳鋼鋼板及不銹鋼線材出口。

貿易局表示,由於加國防衛措施已排除原產地為美國、智利、墨西哥、以色列、韓國等與加國簽訂FTA的國家,將造成兩類鋼品出口加國成本競爭力下降。

根據加國統計,去年加國自我進口兩類鋼品的總進口金額為1815萬美元、佔總進口金額4.49%。其中,鋼板主要用於家電、汽車零組件、船板自我進口1544萬美元、佔4.32%;用於扣件、零組件的不銹鋼線材則從我進口271萬美元、佔5.8%,兩類產品均是加國第5大進口來源。

經濟部提醒公會及業者須注意鋼品出口加國情形,將持續與相關公會密切關注配額管理方式,相關措施若使我方遭受損,將保留WTO架構下權利,以維護我商出口利基。

加拿大對碳鋼鋼板採全球防衛措施關稅配額內容 。(貿易局提供)

加拿大對不鏽鋼線材採全球防衛措施關稅配額內容 。(貿易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