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最後底線!美給中3至4週同意協議 否則全面課稅

2019/05/11 10:44

川普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規劃下一輪關稅,加徵對象為中國全部輸美的產品。(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的第11輪貿易談判落幕,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會談「坦誠且有建設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依然穩固,未來將持續對話。但另一方面,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也透露,川普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規劃下一輪關稅,加徵對象為中國全部輸美的產品。《彭博》今引述熟知談話的美國官員,稱美方再給中國3至4週的時間同意達成協議,否則將全面加徵此關稅。

該報導訪問的美國官員指出,這2天會談裡中國沒有做出「任何有意義的讓步」,因此美方給出底線,要中國在3至4週內同意協議。若未達成,中國規模325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將加徵25%關稅,相當於中國全部輸美商品都被課稅。不過美國官員、財政部長努勤皆表示目前沒有下一輪會談的計畫。

《彭博》也透露,鷹派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週五與支持川普團體進行電話會議,2位與會人士表示,納瓦羅稱貿易戰升級的主因不是美國加徵關稅,而是中國不遵守國際規範。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日評論指出3個中方核心關切的問題上仍存在分歧,分別為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應當符合實際、文本平衡性。文本平衡性指的是中國認為協議過於單向,有損中國主權、利益等。

曾任川普國家經濟委員會國際經濟主任的Clete Willems認為,繼續談話符合雙方的利益。「我認為沒有任何理由不能達成協議。在過去的4、5個月裡取得了很多進展,我們不應該讓它付諸流水。」

但也有專家表示,美中的協議將會越來越難達成。曾在歐巴馬政府任職、現為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主任的中國專家Ely Ratner表示,除非雙方因經濟衰退妥協,否則中國恐怕很難達到川普越來越強硬的要求;而川普的政治壓力也會漸漸加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