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台商已成重大受災戶!會計師建議3大方式因應

2019/05/10 18:29

會計師形容,這場「美中貿易終局之戰」,台商已成為重大受災戶,並對台商提出3大建議(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提高估稅至25%,於台灣時間今天中午生效,牽動台商布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博昇形容,這場「美中貿易終局之戰」,台商已成為重大受災戶,他對台商提出3大建議因應,並強調美國若進一步宣布對所有產品加稅,將會包含手機、筆電等產品,台灣恐首當其衝。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報告指出,為因應貿易衝突,40%台灣CEO已調整供應鏈調整,39%台灣CEO已轉移市場重心,代表貿易戰在去年就已對台資企業產生重大影響。

曾博昇認為此次美國對中國加稅,是「美中貿易終局之戰」,由於美國要求越來越嚴苛,中國也有不能輕易退讓的壓力,雙方達成協議之路似乎越來越狹窄,這將造成台資企業的重大危機,台商已成為貿易戰的重大受災戶,主因是眾多台資企業利用中國生產,銷售美國客戶,這種傳統的「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外銷美國」的商業模式,受到貿易戰的嚴重威脅。

曾博昇對台商提出3大建議:第1,應依客戶及市場需求,重新佈局;第2,從單純代工,走向高技術附加價值,更加注重面對高度客製化、少量多樣的市場需求;第3,調整供應鏈與價值鏈,運用關稅工具,並評估關稅加徵對關聯交易的影響。

另外,曾博昇認為,若川普真的宣布將25%關稅適用到所有的中國進口商品,除中國之外,台灣勢必首當其衝,影響恐怕會很大,對美國自身也會有重傷害,美方主要還是要壓迫中國開放市場,逼使各大公司移轉到其他國家。至於亞洲其他國家,日韓因各項因素,在中國投資較少,尤其韓國三星的主要產能在東南亞的越南,日韓的受影響可能較小。至於蘋果此次能否再次獲得豁免,則要視美國政府的政治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