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新南向」 近年全國建物移轉棟數比率南增北衰

2019/05/10 16:25

根據房仲業者分析,過去兩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觸底反彈,主要是仰賴台南、高雄等兩都買氣相較雙北市熱絡,圖為北市南京東路五段街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房仲業者分析,過去兩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觸底反彈,主要是仰賴台南、高雄等兩都買氣相較雙北市熱絡,尤其南二都的房市交易佔比,從2011至2015年,連續5年不到2成,到2016至2018年連續3成拉高至2成,交易比重明顯成長,反觀雙北市從2011年最高佔比37%,一路走跌,2014至2017年連續4年不到3成,2016年更僅有26%,顯示南、北房市交易結構出現明顯變化。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2011年房市景氣高檔時,北二都雙北市的移轉棟數,一度佔全國房市交易比率高達37%,相當於每100戶的建物移轉棟數中,雙北市便包辦其中的37戶,可見雙北市當時的交易熱絡狀況。

不過,進一步分析2019年第1季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結構,雙北市佔比竟不到3成,約29%,反觀台南、高雄等南二都佔比則拉高至22%,均顯示南台灣房市交易近年的確較北部更熱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兩年全台房市出現「新南向」趨勢,包括產業開始往中南部擴廠,帶動區域房市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也看到開發商往中南部買地推案,提供更多的新住宅供給,加上中南部的房價大約是台北市的3折左右,對於一般自住客負擔相對沒那麼沉重,因此即使北部房市修正後交易量萎縮,但台南、高雄的移轉棟數表現相對穩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