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大戰》川普加稅內幕! 這位談判專家讓北京膽寒

2019/05/10 14:27

美國對中國商品表面上加稅的原因是出自由美國總統川普,但其實背後主導美中貿易談判的是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這位談判強人最讓北京膽寒。(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在美東時間週五凌晨0時1分(台灣時間今天中午12時1分)正式生效。表面上加稅的原因是出自由美國總統川普,但其實背後主導美中貿易談判的是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這位談判強人最讓北京膽寒。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報導,5月3日,中國寄來大幅修改過的貿易協議草案,71歲的萊席爾閱畢迅速建議川普提升懲罰性關稅反擊,萊席爾的意見幾乎是個「終極建議」,但他絲毫沒有猶豫。一直抱持溫和態度、主張妥協的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unchin)最後也站在萊席爾這一邊。後來貿易談判風雲變色,川普突然一則推文,中國股市崩盤,全球股市震撼。

原本美中貿易談判一直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美國財長努勤主持,但始終無進展,後來川普把這個任務交給了萊席爾。美國貿易代表是白宮不可或缺的重要閣員,同時也是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的代表。萊席爾2年前接下了這一職務,他曾經在雷根政府時代出任美國貿易副代表,理念與川普一致,面對中國,他想迫使這個亞洲巨人終結美國眼中「不公平偷竊型」的貿易政策,絕不能向中國讓步。

報導提到,萊席爾並非喜歡許諾的人,他看中的是行動,是一個秘密的、謹慎的談判家,與喜歡在鏡頭前拋頭露面的川普不同,他是一個秘密的、謹慎的談判家,很少公開露面,也極少在公開場合發言,美國貿易代表處也很少發表空洞無物的文告。在國會聽證時,萊席爾掂量每個字的份量,回答問題對準目標,從不泄露或引發導致談判失敗的話題。他參加過80年代美日貿易談判,那場貿易戰嚴重衝擊日本經濟,負面影響持續數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