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租營收成長受新會計準則衝擊 手續費佣金需遞延認列

2019/05/09 20:50

手續費佣金須遞延認列,中租營收成長受新會計準則衝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租-KY(5871)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由於今年起適用新會計準則,台灣、中國市場的手續費佣金無法一次100%認列,再加上中國貿易融資業務衰退,使第一季獲利、營收的成長動能受到影響,但合併營收、獲利仍維持二位數的成長。

延續去年的成長動能,中租2019年第一季自結合併營收新台幣128.9億元、年增12%,自結合併稅後盈餘35.79億元、年增18%,每股盈餘2.7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維持23%。

今年第一季獲利成長率高於營收成長,中租分析,是因為今年起需適用新會計準則,2019年第一季整體手續費佣金收入總計17.12億元,其中僅可認列10.72億元,有6.4億元需延後認列,再加上中國貿易融資業務較去年同期衰退,使得合併營收128.9億、年成長12%,成長幅度較預期為低。

另一方面,包括中國在今年第一季獲得4千萬的退稅、美國則認列了2.5億元的所得稅利益,所以獲利成長幅度較大。

現場法人特別關注手續費佣金遞延認列的改變,由於中國市場第一季約7億元的手續費佣金中,僅認列2.6億元,高達6成需遞延認列,但台灣市場須遞延認列的比率僅2成,讓現場法人關注遞延認列的計算原則。

中租解釋,中國市場的手續費單純,多是來自於租賃的手續費,而中國將租賃手續費視為利息,必須依照年限分攤,且分期期數長達三年;台灣市場的業務多元,手續費來源也來自不同管道,有租賃、分期付款,且還有不是來自於客戶的佣收,就無須分攤認列,因此,整體需遞延認列的比例,遠低於中國市場。

若分析各主要市場的表現,台灣、中國及東協三大市場,在2019年第一季的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5%、4%及44%。其中,東協地區成長仍以越南及馬來西亞較為顯著。

中租指出,台灣市場第一季業務在太陽能、飛機融資、飛機租賃、中古車融資均有較大的成長。第一季整體應收帳款淨額加上太陽能資產總額達1933億元、年增23%。資金成本因美金借款成本增加,導致資金成本由上季的1.33%略升至1.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