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維持低檔 中華信評:台灣債市應可持續成長

2019/05/09 18:10

中華信評今發布報告指出,在台灣穩定的經濟成長與利率維持低檔的支持下,預期今年新債發行量應可延續去年的成長動能。 (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 中華信評昨發布報告指出,在台灣穩定的經濟成長與利率維持低檔的支持下,預期今年新債發行量應可延續去年的成長動能。2018年國內公司債發行量成長7%,增幅雖低於2017年水準,但仍維持成長力道;同時金融債券的發行量也持續成長,整體增幅達22%。另,根據標普(S&P)預估,今年台灣GDP雖會低於去年的2.6%,但應可達2.3%水準。

中華信評副總經理王張財分析:「在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匯率波動、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等不確定因素籠罩下,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可能不如預期,但是隨著美國與台灣央行發布新的利率決策,市場已普遍取得未來幾季利率可能維持不變的共識。」他預期,未來1年,國內貨幣政策應會維持寬鬆基調,以降低景氣減緩的風險。

王張財表示,台灣充裕的流動性與偏低的利率環境,有助於國內企業提高債券發行量,以便將新債的發行成本鎖定在較低的水準;同時銀行業者應該也會維持例行性的金融債券發行 ,因為Basel III架構下對於充實資本的要求,將會促使銀行業者持續經由發行混合型資本工具,並同步對風險性資產進行管控的方式來提高資本水準。

不過,報告指出,今年國際板債券發行量將會有所減緩,因為主管機關規定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不可贖回期不得低於5年,且為避免保險業的匯率風險擴大,2018年又增訂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限額規定等,均會衝擊國際板債券市場,且有可能會抵銷此類新債的發行量;而且,香港「債券通」對國內寶島債(指以人民幣計價發行的債券)產生的排擠效依舊存在,也將限制寶島債的新債發行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