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韓同挺自經區「貨出去、錢進來」 經長:恐怕剛好相反

2019/05/09 15:51

國民黨版自經區條例明訂農產品加工後可內銷(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大打自經區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竟也直播力挺,還說「蔡(英文)賴(清德)對貿易都外行」。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自經區喊的是「貨出去、錢進來」,但法案卻讓中國材料進來加工、成品還可內銷,將造成「(中國)貨進來、錢出去」,將衝擊台灣產業、社會也不樂見。他也強調以詢問產業界,都覺得目前自貿港區等制度已經可以滿足需求,不需要特別設立自經區。

國民黨為高雄投資解套力推自經區法案,但日前卻上演高市長韓國瑜質詢跳針「發大財」事件,讓外界對「貨出去、錢進來」口號起質疑。昨郭台銘深夜更開直播力挺自經區,並表示總統蔡英文「是學法律的,不太懂貿易」;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是醫生背景」,「他們兩個都不太懂自經區」。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對此沈榮津今表示,自經區喊的是「貨出去、錢進來」,但法案卻讓中國材料進來加工、成品還可內銷,將造成「(中國)貨進來、錢出去」,將衝擊台灣產業、社會也不樂見。

他強調,自經區目前最大的問題有兩個,其一是「洗產地」的漏洞大家不放心,尤其美中貿易摩擦後,美國對中國貨將課重稅,「大家一定會希望藉由跟中國比較近的台灣,洗產地到美國去」。但最後MIC變成MIT,將影響到MIT的口碑,美國也恐會課重稅。

沈榮津也強調,這是目前產業界最擔心的,他認為國人也不樂見。

而其二就是自經區將對台產業有影響,中國貨會進入台灣並轉內銷。他強調,過去是在喊「貨出去、錢進來」,自經區卻剛好相反,造成台灣貨沒有出去、中國貨要進來,會打擊到國內的產業。

雖國民黨持續否認使用中國材料的自經區產品可內銷,但根據國民黨版自經區條例,第9條就規定「第1類指定事業製造或加工之農產品輸往國內課稅區時,應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核准」,也就是有核准、就可內銷。

第38條也規定,「未稅貨物於特區經加工、檢驗、測試、修理後輸往課稅區者,按出區時形態之價格,扣除特區內附加價值後核估關稅完稅價格」。即外國原料加工後即可就近內銷,只是需要比照國內產品課稅。

而對台商回流熱絡,是否有廠商提出對自經自貿看法,沈榮津也說廠商期待的主要是解決五缺問題、政府優化投資環境,目前政府對工業地等都已有在盤點媒合。

而廠商也反映目前自貿港區等已可符合需求,不需另設自經區,因外銷是否會遭課稅,才是比較關鍵的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