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國際照明科技展 OLED化身車燈、面膜搶商機

2019/05/08 15:3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今天登場,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指出,台灣業者去年在LED市場表現亮眼,創造超過1700萬美元(約台幣5.1億元)出口,成長幅度高達41%,表現亮眼,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則表示,LED燈具去年在新南向成長11%,未來業者如果業者加強以新技術與設計,可搶占照明市場蓬勃商機。

工研院報告預估,LED照明產品在2018年到2022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6%,今年國際照明展也擴大布局智慧照明產品,顛覆傳統燈具設計,可在家用及商業市場搶占蓬勃商機,王美花表示,台灣要用這些新的OLED跟FOLED來做更好的設計,增加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也發表創新LED與OLED照明應用,包括「晝夜節律檯燈」、99.9%殺菌率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與「OLED 車用先進環保車燈」,其中UVC LED流動水模組,採用光磊(2340)晶粒,OLED 車用先進環保車燈則是與車燈大廠帝寶工業(6605)合作開發。

工研院電子與光便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胡紀平表示,OLED過去都是作為顯示螢幕,現在已經轉型到照明用途的利基市場,透過與產業的合作,已經把OLED照明的上、中、下游串聯,包括材料設備、製程、模組、甚至到產品出海口車燈大廠帝寶工業。

胡紀平說,帝寶是全世界汽車售後維修(改裝)市場市占率最大的廠商,達7成以上,但在各大車廠車尾燈改朝換代之際,也需要改用超薄的OLED燈片,工研院技術不但通過85%濕度、85度車燈環境測試,甚至可量產各種異形切割的OLED燈片,並與、PMOLED廠錸寶(8105)合作,進行市場推廣。

工研院與帝寶合作開發的「OLED 車用先進環保車燈」,採用OLED燈片,省去導光板,組合簡單,不但輕量化,且輕薄短小、防炫光,可節省尾燈的尺寸厚度,無形中可增大後行李箱的空間,搶攻車用照明利基市場。(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針對皮膚醫療的能量作分析,發現紅光630nm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傷口癒合及促進膠原蛋白增生,OLED照明將能符合皮膚醫美光療效果,以均勻面光源、低溫不刺激打入市場。(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展出「情緒健康管理系統」,經由健康手環偵測心率並判定壓力指數後,透過APP或遙控器選擇情境功能,穿戴裝置將自動提供適合個人的照護光,達到舒緩情緒或振奮精神的作用。(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與台達電共同開發之智能LED燈具,能以藍牙智能驅動,只要使用者身上戴上藍牙發射器,就能達到室內定位、人員追蹤的功效。(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在國際照明科技展中,展出同色異譜健康燈具,透過異譜及多晶多色光譜擬合技術,在相同視覺感受(色溫),提供不同的生理刺激(CAF),可加強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使人保持覺醒狀態,或減緩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使人舒緩,適合夜間使用。(記者陳炳宏攝)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其中UVC LED流動水模組,採用光磊(2340)晶粒獨特UVC LED晶粒開發,搭配專利水流的機構設計,應用在飲水機上,可達即時殺菌效果。(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