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霸權爭奪戰 謝金河:台灣要當隻靈活的老鼠

2019/05/08 13:31

美中霸權爭奪戰,謝金河:台灣要當隻靈活的老鼠(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推特上預告,將在10日提高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至25%,並威脅未來將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8)日表示,若以美中霸權爭奪的角度分析,目前美中關稅談判只是前哨戰,後續智財權、開放市場等涉及國家經濟政策、科技戰等將接續而來,且難度會越來越高。

謝金河提醒,「面對美中兩隻大象打架,台灣不能當任一方的寵物,而要當隻老鼠,在大象打架時維持機動性。」

以「美中霸權爭奪」觀察貿易談判進程,謝金河認為,目前「關稅談判」只是前哨戰,也是最容易解決的問題;後續中國能否落實2001年加入聯合國的承諾,如智財權保護、開放市場、取消國家補貼等涉及國家經濟政策的議題,是美中這次談判能否成局的關鍵。

謝金河認為,中國談判代表劉鶴如果能在這些議題上做出讓步,那談判可能會有結果,但如果不行,貿易戰將持續延燒。

此外,後續美中戰場還有「科技戰」,目前華為5G作戰也已經展開,且代表中國5G建設剛性需求的獨角獸「中國鐵塔」,上市不到1年市值已來到1.7兆台幣;最後回歸「美中霸權爭奪」,謝金河認為,「霸權爭奪永遠無解的,美中一定會打到一方屈服為止。」

面對美中貿易霸權爭奪,謝金河認為,如果台商維持過去生產模式,以中國作為生產基地,將產品大量外銷美國,那在關稅戰中將受到極大的衝擊;強調「美中貿易戰是台灣產業關鍵轉型的導火線」,過去1年來,台商持續轉換生產佈局,包含新南向等策略。

此外,謝金河提醒,回流的台商應該化整為零,將生產基地放在台灣,朝向製造更高端的產品發展,打造台灣品牌取得各國信任,讓產品打入國際市場。

謝金河舉「台積電」為例,台積電成立32年來,專職晶圓代工,且深受各國IC設計廠信任,今年今周刊「兩岸三地企業市值調查1000大」中,台灣上榜企業都有微幅下滑跡象,但台積電仍逆勢上升1名,1年來市值成長17.44%。謝金河建議,台灣產業轉型方向,應朝在高階零組件製造端成為各國信任的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