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仰賴中國市場策略失效? 德國車廠業績惡化面臨考驗

2019/05/08 14:45

中國汽車銷售放緩,加上歐洲環保政策將漸趨嚴格,過去仰賴中國市場的歐洲車廠將面臨巨大考驗。(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3大汽車廠福斯汽車、BMW及戴姆勒(Daimler)今年首季的淨利皆下滑,主要因中國汽車銷售放緩,加上面臨英國脫歐問題,歐洲市場也陷入停滯;歐洲在2021年之後,環保政策將更為嚴格,過去持續仰賴中國作為成長動力的德國車廠將面臨巨大考驗。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LMC Automotive統計,2018年在中國轎車市場上,福斯以18%的市佔率居首位;以中國銷量佔全球汽車銷售中的比例來看,福斯達到40%,BMW和戴姆勒也佔約30%,對德國車廠來說,中國市場的動向左右著業績成長。

BMW今年1-3月財報顯示,淨利5.61億歐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75%,去年4月BMW遭歐盟罰款,但即使除去此因素,汽車部門的營業利潤也大幅減少了約4成;戴姆勒旗下去年首季淨利排名第1和第2的奧迪和保時捷,今年淨利分別下滑15%和12%。

BMW執行長克魯格(Harald Krueger)表示,2019年將是艱難的1年,外在環境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因素。

另一方面,在歐洲新車市場上,截至今年3月,歐洲車廠銷量也已連續7個月下滑;為應對市場減速,歐洲車廠原本應該削減開發費和設備投資等成本,但卻因歐盟將於2021年施行新的燃效標準,必須投入大量成本。

《日經新聞》指出,目前歐洲各車廠減少碳排放量仍處於原地踏步的狀態,距離目標仍有很大差距,若按現狀發展,到2021年歐洲汽車業可能面臨巨額罰款;投資調查公司Evercore ISI預計,2021年之前福斯必須為此投入40億歐元、戴姆勒則必須投入16億歐元。預計今後2~3年作為中國市場減速及歐洲環保限制等因素,將持續擠壓德國車廠的業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