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營杉:假新聞是網路行為與新聞傳播的跨領域議題

2019/05/08 08:39

前經濟部長黃營杉認為,假新聞是網路行為與新聞傳播的跨領域議題。
(擷自黃營杉LINE主頁)

「指鹿為馬」被認定是個荒謬到了極點的故事,但類似的情節,在現今卻反覆上演。只是,如今製造假訊息的已不再是專權跋扈的趙高,而往往是被認為應該要公正客觀的新聞媒體,這種被新聞媒體散播的假消息,則被稱為假新聞。

假新聞對國家安全、制度運作及社會善良秩序危害的化解,乃極具迫切性的議題,需要立刻投入大量的心力,找出化解的可行方案。這是個橫跨網路行為與新聞傳播的跨領域問題,其牽涉問題的複雜程度高,使得大家始終停留在不斷批評假新聞,但又提不出什麼具體解決對策的困境之中。

「曾參殺人」讓我們理解到謠言的一再傳播之殺傷力,而在社群網路中,類似的網路謠言不斷以訛傳訛而快速的被傳播,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戰。或未能確認訊息真實性的新聞媒體,進行錯誤報導而助長網路謠言的傳播。或刻意捏造假新聞的新聞媒體,成為網路謠言的產生源頭,處心積慮地希望透過假新聞來操弄輿論。無論假消息來源為何,都因其隨處充斥,而造成混亂。

時下的假新聞成因複雜且影響深遠,其系統性問題異於非數位時代的傳統結構,若因循過去的處理方法,曠日費時亦難以解決。仔細研析假新聞的來源與樣態,充分認識假新聞的複雜與多元,將有助於假新聞因應策略的發展。

(黃營杉為台師大名譽教授、前經濟部長)

由台北大學資管所教授汪志堅與世新大學廣電管主任陳才聯合撰述的「假新聞的樣態與因應策略」將於近日出版。
(圖黃營杉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