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關稅空襲 日企加速逃離中國

2019/05/08 08:27

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許多日企已經或計畫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圖為日本電產。(取自網路)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不少日本企業為躲避關稅,紛紛將生產線遷出中國。《日經新聞》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由10%上調至25%,其中汽車零件、電子零件、化學產品及食品等,都是日企關係密切的領域,包括日立、富士軟片都曾表示將受關稅波及,預期這波關稅將促使日企加快腳步「逃離」中國。

對中調高關稅將對日企造成衝擊,且預估短期內中國景氣將會惡化,若中國市場信心萎縮,可能造成工具機、零件、材料等需求下降,使在中國營運的日企遭受打擊。

《日經》報導,設新廠除了要投入大量成本,還要重新建立供應鏈,有些工廠為了達到客戶的標準,光是審核就需要花費數年,對企業而言,遷廠的負擔非常大;過去日企往往選擇自行吸收成本,但這次川普將關稅提高至25%,將讓日企難以負擔。

多數日企表示,為因應貿易戰,會選擇遷廠或與客戶討論成本負擔。丸紅經濟研究所所長金村卓指出:「不少日企正在觀望美中貿易談判的攻防,川普加徵關稅,可能促使日企轉移生產地。」

自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許多日企已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回流至日本或第三地。例如,三菱電機已將銷往美國的金屬加工機器工廠從中國遷回日本;東芝機械將部分生產射出成型機的據點從上海遷往日本和泰國;日本電產也計畫將部分汽車和家電用零件的部分生產,從中國轉移至墨西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