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關稅砲火下 劉鶴明率團赴美

2019/05/08 08:20

中國商務部證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週四將率團赴美;稍早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左)、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中)指出,上週末中方談判人員顯然有意「違背諾言」,企圖重新談判。(美聯社資料照)

萊席爾、努勤斥中國違背諾言 關稅如期10日起調高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調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至25%,引起各界譁然,美國高層官員直指係因中國先前做出重大承諾卻食言,才讓川普跳腳加稅。而一度傳出中國考慮取消本週的貿易談判,不過,中國商務部週二證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四將率團赴美;中國官媒則警告,美方別想中國會做出半點讓步。

美中原訂本週三展開第11輪,外界原本預期可望達成最終協議;但川普突然「變臉」,宣布5月10日起將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稅率自10%調高至25%。消息一出,重創中國股市和國際油價。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一表示,中國先前做出重大承諾卻食言,並企圖重新談判,「實在令人無法接受」。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也說,上週末中方談判人員顯然有意「違背諾言」,這很可能會讓協議內容大幅修改;若中國願履行最初的承諾,真誠地進行談判,美方會重新考慮調高關稅一事,但目前關稅將如期於10日零時1分起調高。

週二道瓊開盤重挫逾300點

受此影響,週二美股3大指數開盤再重挫,道瓊大跌300餘點,歐股受拖累跌幅加劇,截至台北時間晚上11點30分,德、法、英股市均下跌逾1.6%。

中推翻技轉、智財權承諾

萊席爾和努勤並未透露中方跳票的細節,但彭博報導,上週在北京舉行的磋商,中方表示不會同意在貿易協議中納入修改中國法律的事項;然而,中國先前同意協議文本中關於修改國內法律的條款,讓美方以為強制技術轉移和智慧財產權問題已獲得解決。結果,中國出爾反爾,不僅影響協議文本內容,也引發美方的憤怒,促使川普拿出關稅大棒。

川普喊出調高關稅後,一度傳出中國考慮取消本週的磋商;但中國商務部昨證實,劉鶴週四將啟程赴美,展開為期2天的貿易談判,較原定時間延後1天,在美停留時間較預期縮短。

中國官媒新華社表示,中國已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反而是美國該認真思考負面影響;中國《經濟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也放話,稱「不要覺得我們會讓步,連想,都不要想。」

美國之音報導,外界希望川普的威脅是為了迫使中國在最終協議中做出更多讓步,但這招是否適得其反,讓緊張的關係趨於崩潰,目前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