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3年來首次!馬來西亞央行宣佈降息1碼

2019/05/07 18:03

今年經濟表現不振,使馬來西亞央行決定降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今年以來經濟成長較疲軟,股市表現不佳,在全球局勢詭譎的當下,馬來西亞央行(馬來西亞國家銀行,BNM)今(7)天宣佈,下調利率25個基點至3%,是2016年7月以來馬國首次降息。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馬國央行在聲明中表示:「雖然國內貨幣及金融形勢,仍足以支持經濟成長,不過已有一些跡象顯示金融業正在緊縮,為了確保貨幣的鬆緊適度,故調整隔夜政策利率(OPR)。」同時「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將持續關注及評估環境,以平衡國內成長及通膨展望面臨的可能風險。」

馬來西亞今年經濟表現不佳,2月及3月出口較去年同期相比均下滑,通膨幾近停滯,股市表現與全球主要國家相反,持續下探幾乎世界最糟,《日經》馬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表現也幾乎在亞洲墊底,已持續下滑6個月。

更雪上加霜的是,仰賴貿易的馬來西亞現在不但面對美中貿易戰風險,歐盟還宣佈禁止生質燃料中使用棕櫚油,使馬國重要出口商品面臨壓力。

去年由於聯準會4次升息,為了防止國內資本外流及支持貨幣,東南亞各國紛紛升息,馬來西亞也不例外,在現在前景仍不明的當下,印度央行今年已2次降息,在馬國央行降息後,預料菲律賓也會在未來幾週跟進。

由於馬來西亞經濟狀況尤差,市場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學家Alex Holmes認為,不排除馬國今年再降息1次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