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繞道避稅慣犯 協助「洗產地」第3國反遭殃!

2019/05/07 12:00

過去中國鋼鐵、蜂蜜都有繞道至第3地避稅遭美國抓包的經驗,但往往遭殃的是包括台灣在內,這些協助中國「洗產地」的國家。(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出現變局,川普突然宣佈自本週五(10日)起,將對中國商品加徵高額關稅,中國廠商很可能故技重施,繞道避稅;過去中國鋼鐵、蜂蜜都有繞道至第3地避稅遭美國抓包的經驗,但往往遭殃的是包括台灣在內,這些協助中國「洗產地」的國家。

例如,2015至2016年間美國對中國鋼鐵徵收雙反稅,但美國鋼鐵業者卻控訴,中國利用其他國家生產或再進口的方式,躲避高額關稅;美國商務部調查後發現屬實,去年對越南製的冷軋鋼課徵懲罰性199.76%的反傾銷稅、256.44%的反補貼稅。

而在2001年,美國將中國進口的蜂蜜關稅提高至原本的3倍後,其他國家進口的蜂蜜量突然暴增。經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實驗室檢驗發現,大量從東南亞國家進口的蜂蜜,原產地為中國;中國蜂蜜自上海或釜山港口運出後,貼上其他國家的標籤,以逃避美國高額的關稅和食品安全標準,這種作法被稱為「洗蜂蜜」。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海關數據顯示,美國有1/3左右的進口蜂蜜來自過去蜂蜜出口不發達的國家。舒默也點名,替中國「洗蜂蜜」的前8名包括台灣、印度、馬來西亞和印尼,這些國家蜂蜜出口量甚至高於產量。此事件之後,許多美國廠商拒絕來自台灣的蜂蜜。

在這過程之中,中國成功利用台灣等國來逃稅,而這些國家付出的代價更高,不但會被廠商列為拒絕往來戶,若遭到美國商務部調查,可能被列入課徵反傾銷、反補貼稅的範圍,更嚴重的情況還可能被禁止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