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菲特︰半瘋行徑談判 全球遭殃

2019/05/07 08:17

美中貿易協議卡關4大分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中國開啟重稅,在全球市場投下震撼彈,引起美國各行業協會組成的「關稅傷害美國核心地帶」(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反彈,批評將造成市場陷入混亂,且關稅成本會被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股神」巴菲特也說,「有些人在談判時,會採取半瘋行徑」,貿易戰對全球而言,「可能會非常糟糕」。

華爾街日報報導,「關稅傷害美國核心地帶」聲明表示,如果關稅升級,零售用品到工業電子零件,各種進口商品的價格都將隨之上揚,「關稅不應該成為達成更好協議的手段,這是從勤勞的美國人民口袋裡搶錢」。

美國成衣暨鞋類協會(AAFA)會長赫爾芬貝恩(Rick Helfenbein)說,加徵關稅將使美國經濟成長面臨更多阻力,若服裝進口關稅提高至25%,將令1個4口之家每年多支出500美元,「關稅成本只會被轉嫁到銷售價格上,由美國消費者承擔;希望總統取消額外關稅,專注於和中國的談判」。

日經報導,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總裁夏皮洛(Gary Shapiro)指出,「僅提前5天告知要提高關稅至25%,將使市場陷入混亂,嚴重打擊美國產業」。

美國零售聯合會(NRF)也認為川普此舉太過強硬,呼籲政府若想對中國施壓,應該跟共同對中國感到憂心的同盟國合作。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川普在談判最後關頭「突襲」,背後有2個考量,一為藉此向北京強力施壓,促使中方讓步,讓美國的利益擴張到最大化;二為藉此封堵中國的「拖字訣」策略,讓中國無法等到經濟復甦後,有了底氣,再來跟美方博弈。

CNBC報導,巴菲特表示,在美股開盤前,期貨指數重挫,顯示2大經濟強國已在這場「危險遊戲」中,貿易戰對全球來說,是極為不利的,而且「可能會非常糟糕」;有時在談判過程中,必須藉由強硬的言論來取得成果,「有些人在談判時,會採取『半瘋』行徑,並以此為最佳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